Health Literacy 青春年少~

Abe Tsai 小沙彌

~Abe 的佳作,每張都精彩,但是我的『搶借用方式』,太緊張之下,要用顯微鏡才能欣賞,再試一次,仍不理想,我決定請教 Abe 顧問~靜候佳音~

和青春年少的孩子溝通,有學問!

青春期的孩子天生愛唱反調?

成人社會似乎已經認定青春期(八歲至二十歲)的孩子們多有愛唱反調、叛逆的特性。這固然有一部分是內分泌及多種身心成長的變化使然,但其實父母跟孩子的溝通不良和常有的爭執、衝突,錯不見得是孩子們問題。

爸媽不妨看看自己是不是有像下面所說的情形:

  • 你非常有「我是父母」的專制行為——「我說的才行,我是一家之主。」
  • 你真的傾聽過孩子的話嗎?
  • 你的子女所表達的意見和你不同,或者完全相反的話,你會認可嗎?
  • 發現一向聽話、乖巧的子女,怎麼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變成叛逆、不聽話,甚至於完全有自己的意見!

給親子關係欠佳的父母建議:

這段時間內,父母要重新檢討自己對子女所採取的態度:究竟對青春期的子女成長、身心問題有多少知識,瞭解嗎?有沒有給孩子足夠的成長空間呢?

我想在目前社會,已經有種種輔導方式,所以我不擬以學理來談,只是想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提醒父母們——

․父母要積極的「再教育」。多涉獵一些探討「青春時期」、「身心成長」觀念的書刊或向醫療專家求助。

․不妨重溫自己年少時期的情懷,想想當時的困擾!比如沒法控制的忽高忽低情緒、同儕之間的爭執、自己當年的解決方法是否可以用等等,參考自己年輕時的「經驗」來幫忙孩子這時候的困擾。

․提早給孩子們足夠的身心成長知識,包括:少女初經,少年的夢遺,男女性關係的樂趣與危險、未婚懷孕,性病等等。但要強調的是,「自我教育,準備」。不能以說教式、上課式來談,而是在孩子們問這類問題時有足夠的常識來回答!

例如:孩子提到「自己皮膚不夠光滑、腋毛過長、乳房不夠豐滿,為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機會!父母一定要好好關心,緊抓利用!循循善誘的把話題引到性、生育、成長等等。自己如仍無法解決親子關係的惡化,不妨:

——看一位青少年的醫學專家。和孩子一同以沒有說教的方式,了解所謂醫療應以預防為主的話題,先養成子女注意自己的成長以健康的身心為目的,孩子們自然會輕鬆的關心自己可能因為目前的行為影響以後的健康成長。

——青春期來到前就該開始所謂的溝通!愈早開始,對孩子的成長愈有幫助,也愈早減少父母面對青春期孩子的困擾。

——以「自我陶醉」的幽默方式,輕鬆的提起自己青春年少時期的往事,對孩子來說,這是最能拉近親子關係的方式!

——「設身處地」地以孩子的身分來看「親子溝通不良」的問題:而「解決」、「預防」爭執的要點,就是用「對,你的困擾,我不但瞭解,我也完全支持你的判斷和同意你的決定,如果你要談這件事,我會很高興聽!」「聽」比「說」重要。

——挑選你和孩子的「戰場」!例:小君的房間永遠沒法整理,媽媽覺得完全無能為力,每天幫小君打掃整齊後,女兒反而氣說母親看她日記。解決方法,請小君把房門關上,但自己一定要一個星期整理一次。

也就是說,父母要學著忽略一些小事情:比如兒子頭髮太長、女兒牛仔褲剪洞等等。不要為「小事」和孩子有衝突,「挑選戰場」是很重要的對策。

——父母要堅持自己正確的主張和機智,只有你們真正和她們共處,不能以旁人的觀點看子女:例如:子女有了問題,不要只說:青春期嘛!沒關係!

你五年級的兒子沒做完功課,你是不是應該陪他,叫他把功課趕完?「萬萬不能!」為了他的成長和學習,他的功課沒做好,老師會給他應當的懲罰。你雖然不忍心,也要避免幫他的衝動!當然如果孩子由於疾病或健康問題所不及,就該和青少年專家談談了。

——請記住,跟子女談話,不是單方面的由成人擺佈方式,而是「共談」溝通。

——禁藥、酒、煙,父母不但自己要清楚這些問題,也要找機會在這些事情沒發生前跟子女談談。

——對問題的「症狀」要有警覺:睡太多、太少、隨便說活不下去了一類的話。

——尊重子女的隱私權。給孩子一些空間。

——注意網站的活動。

——仍舊要訂好的規矩,慢慢建立對子女的信心。由小處著手,比如把每天十點鐘前完成的規定,寬延到十點四十分等。

耐心陪伴孩子們青春行!

青春的路,孩子們會在父母的耐心跟關心下走得很順利。這是一段對老師、父母、醫生都很有挑戰性的過程。回想這段日子,成人們會感到快樂、有創作性的一段日子。

對父母如何幫忙自己跟孩子度過青春期,除去洋洋數萬言外,簡言:
.滋養和培育孩子的自信:.在適當的機會鼓勵孩子,對該稱讚的話和動作不要吝嗇。.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與 關心。事業、錢財等等的重要性永遠在和親子相處之下。.儘量給孩子榜樣,父母的行為、習慣、思想才是孩子青春期最重要的依據。.父母要培養自己對子女的關係之伸縮性,要努力適應孩子的思維。

.要適當的改變些自己的認為身為父母必有一貫特殊的格調。

.給孩子平等條件的關愛和支持。

.最重要強調的是「先」熟悉,深入了解你自身的需要和規範。

 

 

About helenchangmd

醫學與藝術~~“共愛~共勉~共圖~豐子愷先生”。
本篇發表於 WWW~ Wit & Wisdom of A Woman Physicia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