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懂的就醫住院&醫療常識中之片斷~我的叮嚀~

Abe Tsai August 2014

『一念三千』by  蔡耀慶~

This is a beautiful piece of art, unfortunately my posting technique is of inferior quality~please enlarge it and enjoy the 『Peace & Tranquility』of his 印章~Abe Tsai  is a Maestro of Art and a philosopher.  I thank him for the generous sharing.

手術前的準備工作:

有句玩笑話說:『所謂小手術』,是指別人動的手術!『任何手術都有副作用和危險,沒有一項手術是小手術』。手術前準備的充分程度,關係到手術後的恢復順利與否。

手術前除了花時間找一位良醫之外,還有更多細節需要擔心:

。了解手術的相關細節:對於一切與你即將進行的手術相關的細節,你都要儘量去熟悉、去了解,完全不能偷懶。首先你要請你的醫生把手術的過程講解清楚,並說明一定要動手術的原因是什麼。當然你可能會聽到怎樣把哪個地方切開、可能輸血、可能的副作用等,因而感到心驚肉跳。但是大部分病患的術後心得認為,了解得愈多愈有信心、也愈放鬆。

。問清楚你手術的風險和優點:這有利於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法,大大降低手術的風險。雖然即使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外科醫師也沒法給你百分百的保證,但至少你徵求了不同醫生的意見後,一定可以做出最有智慧、最有利於你的選擇。

。問清楚時間的安排:手術是不是馬上要做,還是可以安排到幾星期之後呢?例如你被球打到了生殖器官,讓你痛不欲生,或是你因意外而骨折,或是突然血壓低、近乎休克,這幾種狀況可能就不容你遲疑,須立即手術;但若你是下樓梯時一步一痛,或久坐後要站起來感到很吃力,A醫師只看了X光片就要你馬上排時間開刀,這時你還是可以找第二意見,或許B醫師問診較細心,考慮到你剛踏入銀髮族,健康情形不錯,所以可以先做精確的檢查及觀察再做決定,而你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了解手術的相關問題。

。確定自己完全聽懂醫生說的話:如果可能的話,就醫的時候讓親人或朋友陪同,若都沒有的話可以帶一台錄音機。這不是為了要告醫生,而是你自己看診時會太緊張,記不住醫生的叮囑,特別是醫生無意間用的很多術語。

。了解術前應準備及術後應注意事項:手術前看醫生不能馬虎了事,這時候的準備包括手術前的準備,還有手術後的維護。須了解手術後用的藥、復健的安排、是否要租專用的床、輪椅等。手術後,你的日常活動是不是要全部改變?八圈麻將需要減到三圈嗎?每星期跳三場國標舞行嗎?每週二的幼稚園義工能去嗎?不上班要休息多久?這些都要問清楚。

。問清手術的費用:手術的費用是否健保完全給付?而自己要負擔的部分是不是要準備賣房子?美國有些好的制度,但是最嚴酷的極刑就是醫療保險。我在『一定要看名醫嗎?』一書中提到很多在醫療誤失之後,醫生反而拍屁股走人的事,所以再此提醒,費用的問題一定要事先問清楚。

決定接受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在手術前有一些例行的檢驗及手續:做心電圖、驗尿、驗血、放導尿管、清洗局部……等。如果你對這些該做的準備工作有點概念的話,能減少對手術的恐懼感。

。別自己作主張幫忙。例如你要動盲腸切除,不需要你自己先剃掉自己右下腹的毛,原因是手術前是不用剃刀去毛的,主要怕微細的皮膚傷口會有嚴重的細菌感染。

。可能的話,要求你的醫生安排你的手術在清晨第一檯。除了可以減短你空腹等候手術的時間之外,最主要的是,清晨第一檯是開刀房最清潔的時候,也更是手術團隊精神最好的時間。

。一定要告訴醫師你一直在吃的所有藥的種類。包括中藥、西藥、補藥、草藥,所有的丸、散、膏等,以它們的劑量。若你對任何藥有過敏,也要一一告知,一點兒都不可馬虎。糖尿病患更要注意,因為血糖的高或低在手術時都有關鍵性的影響。

。手術前,叮囑醫護人員記得洗手。也許醫療人員會笑你或罵你,可是命是你的,不要怕他們笑或罵。目前醫院最可怕的細菌感染,是死亡率最高的。

。在麻醉師沒開始為你注射麻醉藥之前,先自我介紹,告訴主刀的醫生你的名字、你的出生年月日、你是哪個部位需要動手術。也許手術室的醫生護士會暗中笑你,但寧可如此也不要讓好好的身體部位無辜挨一刀!有些手術進行前,醫護人員會事先在你要動手術的那個部位上畫上一個大×,如果沒有,你自己可以先畫上一個大×,不過這當然是在四肢的手術時較適用。待續。

About helenchangmd

醫學與藝術~~“共愛~共勉~共圖~豐子愷先生”。
本篇發表於 WWW~ Wit & Wisdom of A Woman Physician。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